close

今天早上做了一款母乳皂,

最近好像很多的奶量都很多的樣子,不錯喲~

通我做皂都是用「乳油木果脂」「乳油木果油」「雪白乳化油」來增加皂的硬度

但是有時侯(非常少)會加個99%三壓硬脂酸,

放的比例不會超過總油量的2%

這次的母乳皂我只用了0.5%

非常少,因為我其實這次的配方中有放乳油木果油了

硬脂酸它本身不具有油酸、脂肪酸、棕櫚酸、亞麻油酸等

但相對來說,硬脂酸它對皮膚來講比棕櫚酸來得更溫和。

 

「硬脂酸Stearic Acid」

由植物性脂肪酸製成的天然成份,能起泡及發揮清潔皮膚功效,

亦能作為乳化劑及增稠劑使用,

如加入手工皂或蠟燭中能增加製成品硬度。

硬脂酸(Stearic Acid)很少單獨存在於自然界裡,並非化學合成物,

常以甘油酯的形態存在,存在於大多數動植物的油脂中,特別是牛油裡存量最為豐富。

可可脂和乳油木果脂都含有約40%左右的硬脂酸。添加3%的硬脂酸,

約等於添加7.5%的可可脂或乳油木果脂所含的硬脂酸量。

純硬脂酸融點69.4℃,硬脂酸是有機酸,

因此能和鹼類起作用,生成硬脂酸鈉,就成為一種肥皂。

硬脂酸以製造時最後階段壓榨的次數來表示,如單壓、二壓、三壓,三壓的含油酸較少,

所以三壓的品質最好,單壓的品質最差,三壓的純度約99%,融點55.2℃。

硬脂酸不易融于水不適合加在液皂中。硬脂酸使用量約3%左右就可以了,添加上限量5%。

要添加硬脂酸時先將硬脂酸與一部分的油一起隔水加熱至70~80度後,攪拌溶解,

然後放置自然冷卻即可使用。如果沒預先溶解混油(高溫),將硬脂酸液(高溫)直接加入皂液油相中會出現冷卻結晶。

(部份內容取自「植物能量」)

網路上有很多不同的添加比例,

除了上限的%數真的要控制好,

其它自己的添加比例,最好還是靠自己的習慣用油來做調整添加。

我個人是因為會習慣有乳木果脂,所以,當這個材料可能不夠的情況下,

又要做清爽的皂款,就會考慮做添加,但我從未加超過3%的。

因為添加太多會硬到裂開@@"

還著可以當石頭=_="

《我用的三壓硬脂酸是 「生活態度」的》

一直以來做皂都用 「生活態度」的材料,可能是用慣了,

加上品質一直都很穩定,

來源也非常的清楚,

重點是有SGS的認証!

IMG_6649

doTERRA_orig

FB Dora soap sereach

DoraSoap手作皂 粉絲專頁邀您來按讚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100% Dora 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